下一步

文字是徒劳-远山沚

清几篇以前意图为了热度写的文

最近除了忙论文和考试,也一直在思考写同人到底为了什么

所以一直没写东西。

文字是徒劳的,滑稽的徒劳,写了很多,甚至不能感染很多人,甚至不能救自己。



最开始是因为jojo,也不管有没有人看就埋头苦干,

为了能塑造好人物性格绞尽脑汁,曾把喜欢的人物喜好在本子上一一罗列,把第五部翻来覆去看了快十遍,分析性格码了好几千字,

甚至上网查了意大利黑手党历史,看了纪录片,找了2000年时还在使用的里拉货币的换算汇率,查了黑手党常活动的地区,惯用的枪械,意大利饮食文化,旅游文化,等等。

因为是真的喜欢,所以想用尽一切让他们更鲜活,因为是独一无二的他们给了我感动。


到现在依旧不想碰(因为老福特)

因为被屏蔽了三分之二的内容让我一气之下退了老福特,

直到看了咒回才下载回来,


结果

自己又双叒焦虑了

如果真的喜欢他们的话,我想写作的人会为了他们仔细雕琢在呈现出来,这不仅是对角色尊重,也是对读者。

大家都是因为喜欢独一无二的角色然后聚集在一起。

焦虑

除了更文,很久不打开各种tag了,不是不想,是不愿。

因为高质量的文太少了,虐也好,甜也好。

充斥着换个名字也可以代入的文,看完就忘,然后毫无波澜的打开下一篇。

渐渐就忘了人物的特殊性,忘了他们的性格,只是为了爽而爽,

然后被热度带偏,让我越来越焦虑,


可我之前也有过熬夜追文的时候,印象深刻的石鲤太太的jo5部的乙女连载,真的很棒。

我也学着沉下心来去写,去沉浸,但伴随着的困扰就是对心血产生的怀疑,怕笔力不够,怕读者看不懂,害怕把人物写崩。

然后再次焦虑。

结果发现自己热爱的角色,担心自己笔力不够小心雕琢的角色,

和热度比起来人物性格好像不那么重要。

焦虑再次上升。


因为看不下去,看不进去,无法被感染,无法因为角色哭,因为角色笑。

然后烦心的关掉这个tag打开另一个,结果千篇一律的内容,

笑过就忘,然后划到下一篇,作者是谁无所谓;标题只要是个doi相关都曾点开,合不合理无所谓;只要他们都喜欢我就好,人物ooc与否无所谓;只要我爽了就点喜欢…

有些明知道不错的文,结果太长又没什么热度,放弃。

我这样做过,我也正在经历着,

从看同人到写同人,

让我反思很多。


现实痛苦,看文就不想动脑子。

爽文不在乎合不合理,只有爽,但已经偏离了角色设定的同人还算是同人吗?


想在贩卖焦虑和快餐文化的网络时代,

努力沉下心好好创作真的很难。




评论